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

我與金枝演社的一段江湖情緣!

金枝演社團將於5月16日〈週六〉晚7:30在鹿港運動公園演出「可愛冤仇人」。我的朋友們,歡迎大家相招來鹿港看戲,也給金枝演社最大的鼓勵喔!

  跟金枝演社有一段江湖情緣,那是1997年的事了。


  當時的華山(沒錯,就是現在的華山文創園區)荒廢許久,長期被黑道霸佔開設停車場收費。王榮裕選擇華山裡的一座廢墟倉庫,作為「祭特洛伊」的首演場所。那時我正在立院當王拓委員的助理,也是金枝椅友會的成員之一。王榮裕的構想,我轉達給委員,王拓當然全力支持。只是要劇團跟霸佔華山那群人談判,很煩燥,道理也不應如此。於是我就自願擔任起跟黑衣人推拉盧的談判工作。

  彩排期間,我有時會與黑衣人喝酒探測敵心、有時又要與他們大小聲,嗆聲虛張聲勢。我每日回報著黑衣人動靜,保護劇團可以順利排練、演出。其實我心底很緊張,每場演出都做好黑衣人隨時會來砸場的準備。開演後,觀眾反應及效果很好。雖然謠言四起,但終究黑衣人沒有出現。





  大概到了是開演三天後,突然一晚的演出結束,王榮裕居然被警察抓到忠孝派出所去。原來是黑衣人背後的K黨民代,要求警方以擅闖私人空間為由逮捕王榮裕。當時我立刻衝到忠孝派出所,拍桌、嗆聲要求警方放人。我真的很生氣了,像鍋爐爆炸般,在當時。我一邊打著電話求援,一邊跟警方亂盧著筆錄工作。大概快到半夜12點時,林懷民老師來了。我知道在警局這段期間,一定有很多人在背後為了救出王榮裕努力著。林懷民老師出現後沒多久,王榮裕終於被從拘留室帶出來。這大概是台灣第一起劇場演出時,被帶到警局偵訊的例子吧?後來我們一群人在立院推動反立院遷到華山,華山藝文園區公共化的議題。

  金枝演社用具體行動衝撞當時不公平的社會現象,是一件很勇敢、很令人感動的事。金枝要來鹿港演出了,那天接到二哥的電話。心底浮起當年許多江湖情緣來。謝謝金枝演社,謝謝二哥!謝謝許多從金枝演社出來的朋友們,人生真是一段奇妙情緣。這段故事的過程很精采,改天再來說詳細。

  金枝演社團將於5月16日〈週六〉晚7:30在鹿港運動公園演出「可愛冤仇人」。我的朋友們,歡迎大家相招來鹿港看戲,也給金枝演社最大的鼓勵喔!